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我不是蘋果,我是『蘋婆』!


朋友把安麗剪刀拿去出任務,

聽說是要剪『蘋婆』,

在南部唸書時班導曾經帶一串果實+枝葉讓我們觀賞,

這種生長在南部特有的植物非常稀有,

聽過卻一直沒看過,

這天恭逢其『稀』,特地過去湊一腳!





原來朋友台南老家不但有芒果樹,還有『蘋婆』樹,

請她媽咪從南部寄一些蘋婆來分享,

阿桑一次寄來20斤,

把大夥搞的人仰馬翻,

因為一粒粒『蘋婆』要撥殼,精搞工!



阿桑特地保留一串蘋婆枝葉和果莢,莫非是要我們驗明正身?



紅色的果莢破開後裡頭藏著15顆長的黑不溜丟的果實,

有點像被啃完果肉的龍眼果殼!




取出果實,外層有些微黏液,

利用剪刀劃開外殼,

用指甲剝開外殼,裡頭還有一層暗褐色皮層,也是要剝開!



剝了二層殼的果仁是淡褐色!





把果仁對剝開,奶油色果仁可愛討喜!



朋友說生果仁可以直接吃,

我嚐了一顆沒啥特殊味道,不好吃,

朋友說果仁要煮湯或用烤熟風味才會呈現,

還可以沾醬油吃,是南部小孩獨特的零嘴!




她們晚餐煮雞湯,加上薑片和20粒蘋婆,

據說煮熟的蘋婆頗為甘甜,

剩下的雞湯讓我嚐看看,

蘋婆當然早已經被消化掉,

我覺得20粒蘋婆味道還不夠,

下回用100粒下鍋再找我一起分享吧!



朋友說蘋婆很營養,澱粉和熱量都很高,不宜多吃!



幫忙剝蘋婆,難得特殊的體驗,

唉又,這玩意沒甜味竟然還會長蟲子,

白溜溜的小蟲蟲長的跟龍眼的蟲子幾乎一模樣!



剝蘋婆實在精搞工,

每個人都搞的哇哇叫喊手好酸,手指好痛,

好啦,好啦,別再剝了,

再喊手指痛到會抽筋,晚上怎麼安慰另一半呢!





朋友將尚未剝殼蘋婆直接用清水煮熟,

剝開外殼的蘋婆果仁吃起來有些許的『栗子』風味喔!

 



P.S.

吃了一顆生的蘋婆,整晚肚子不舒服,

請勿生食喔!!


6 則留言 :

  1. 菜市場有賣剝一曾皮的..
    南部人都麻知道要煮熟了吃
    最普遍的吃法是水煮熟人拌點鹽當零食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這呆頭狼,朋友可能跟我鬧著玩生的蘋婆可以吃,幸好生的不好吃,只吃了一顆,否則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稀奇的果實
    我這是第一次開了眼界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特殊的植物,第一次看到這玩意!又長知識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稀奇的好東西當然要分享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稀奇的好東西當然要分享囉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