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寮越泰28天(9/15)~ 沙壩,Cat Cat fall 健行

 住進沙壩Sumit hotel頭二天,看到不少老外歐巴桑、歐紀桑上下樓梯都很困難,疑惑著想說老外身體也挺差的,這幾天剛好遇到寒流,天氣比一天差,這種鬼天氣,窩在山上實在不是浪漫的事,老狼的膝蓋也開始痠痛,上下樓梯可真是令人咬牙切齒的事,老了身體真的不中用啊。
櫃臺通知了今天的行程是Trekking到『Cat Cat fall』~貓仔貓瀑布,是老狼200812月第一次到沙壩時就去參觀過的苗族『名瀑』。
二隻狼寮越泰28天D16(2010.02.16)
行程:沙壩,Cat Cat fall 健行
 下著霧雨,飯店外的苗族婦女比前二天少了許多。
 從飯店徒步到Cat Cat fall售票亭。(飯店到Cat Cat Village貓仔貓村約2.5K
 水牛,這裡的稻田還沒導入機械化,水牛是苗族、瑤族種稻的主要動力。
 這裡的豬媽媽似乎很容易就身懷六甲!

 Cat Cat cultural village入口。
 小紅帽戴保暖帽再套上Gore-tex外套的帽子,顯得有點滑稽!

 參觀苗族人的家居生活,雖然沒有看到一群『苗男』窩在一起抽煙、喝酒、喇滴賽,也看到一家人生火煮食兼烤暖的溫馨暇意。

 苗爸細心地幫苗媽整理綁緊嬰兒背帶,其實『苗男』也是溫柔體貼的!
右邊不是『七月怪譚』中的貞子客串演出,是『苗妹』洗完頭髮後在打理烏黑的秀髮。
 Eric發現了新鮮的遊樂設施,是一根通往閣樓的木梯。


 體驗就夠了,真的搞一根木頭叫你每天爬上爬下也玩不久的。
 這一鍋烏七媽黑的不是苗家人的食物,是香蕉葉摻其他野草一起煮熟餵豬的。
人力石磨
 風乾的糍粑,是硬摳摳的年糕,必須蒸煮軟透才能食用。
 閣樓上的存糧
 大染缸,半路上導遊有介紹,原來菜園裡有一種綠油油看起來很好吃的植物不是蔬菜,是採集種子做染缸的顏料。
 『苗小妹』爬進大木箱裡頭,是不是想學惡靈古堡的Leon跳進採礦列車打僵屍呢?
 在『惡靈古堡4』,Leon如果是往下走,時常會遭受僵屍們從山上推巨石滾落下來,要趕緊搖晃搖桿後按A+B鍵閃躲,慢一手就會『You are dead!』

 『苗媽』已經懷了第5胎,準備繼續增產報國。
 小紅帽說有比較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幸福!


 來自加拿大一對夫婦很熱心,堅持要幫我們倆合照!
 『苗爸』製作的有趣水力石臼,利用山泉水,自動石臼隨時能幫豬媽媽搗出好吃的穀類食物。
 『惡靈古堡42-2在鐵橋前跟武器商人買賣完武器彈藥,準備通過鐵橋,進入遊戲下一關,會在一個小房子裡遭受四面八房蜂擁而來的僵屍,Leon & Luis展開困獸之鬥!
 Eric不是被僵屍抓到,是2位來自伊朗的年輕人。



 2月份是北越乾季,『貓仔貓瀑布』水量比前年12月來的時候大減一半以上。



 Eric準備好了沒,我們要進小屋打僵屍了!

經過了激烈的槍……..(限制級內容『略』),我們終於打退僵屍,一起開心說YA

 正面欣賞Cat Cat fall,看起來攝護腺腫大症狀似乎滿嚴重的!
 Forest Firing comeback please !』
導遊說我們原本的行程是Trekking到苗族村落Home stay,往前走就是到Home stay的苗族村落,看樣子,櫃臺說苗族村落前幾天發生大火暫時關閉是真的囉!
 小紅帽嗆聲:「我才是正宗小紅帽!」
 導遊(Suya)和伊朗帥哥搶著跟Eric手牽手,齊步走回飯店。
 結束Cat Cat fall行程的時間很早,我們決定放棄回飯店吃中餐,到沙壩街上溜一溜。
 沙壩市場昨天沒看到的炸香蕉攤販今天出現了,觀光客雖然鐵定會被敲竹槓,還是花大錢買了幾份炸香蕉和炸麻糬給小紅帽、Eric解嚐。
Eric直說真是宇宙無敵超級美味,這小子你是餓昏了嗎?
 遇到導遊Suya,請她帶我們去吃BBQ,順便請她一起。想說Suya是當地人,老闆娘是Suya的親戚,應該會價錢跟口味能實在一些,結果令人大失所望,老闆娘宰我們一點也不留情!
 小攤位是在教堂正對面的街角,毛毛雨,邊吃邊滴水,閃沒路!

 點了烤地瓜、烤牛肉捲、烤甘蔗、烤雞仔蛋、竹筒飯、烤玉米、烤栗子,生意比較差吧,食物保存的比較久當然風味沒有生意好的攤販佳,價錢很硬ㄟ,依舊是『觀光客牌價』一毛都不肯不減!


 EricBaby egg『雞仔蛋』吃上癮了!


 我們才離開攤位不到20,老闆娘就急急忙忙撈錢塞給Suya,感謝她帶這家『肥羊』來痛宰!
小紅帽笑著說,就當作是我們有給Suya小費吧。
 晚上要搭夜車回河內,在市場邊買了2個法國麵包當宵夜,沒想到不怎麼美味。當然~也不便宜(觀光客價格)!
 老狼:「Eric要不要進去教堂打僵屍救Ashley ?
Eric:「你比較厲害,你去打吧!」
老狼:「~@#$%︿&*!」
 小紅帽說下雨懶得回飯店吃晚餐,乾脆再找一個BBQ攤販,晚餐繼續拼烤雞仔蛋和烤地瓜!
 Eric跟老狼小時候一樣愛啃甘蔗,烤過的甘蔗更香甜!

 Bye bye SAPA,我們晃了2個山路到達『Lao Cai老街』!
離火車發車時刻還早,在火車站找老很久,意外地找到一家老外滿滿的餐廳~『Le Bodeaux』!(總店在胡志明市)
餐廳內裝看起來滿典雅,只是小紅帽提醒說因為我們浪費了太多時間,而且餐廳太忙碌,用正餐可能時間會來不及,只能請waiter推薦最簡單最不用等待的餐食,Waiter推薦了我們鐵板鹿肉和炒水牛肉。
第一口就是超級幸福的感覺,太好吃啦,這些死老外怎麼會知道這家每位餐廳呢?
老狼跑了三趟沙壩,實在很懊悔沒有早一些時間發現這家好餐廳,錯失了仔細品嚐美食的機會! 
 糟糕,要趕火車了,匆忙中忘了拿名片,回家上網查資料,還真的有台灣客推薦『Le Bordeaux米其林二星法式料理』!
Le Bordeaux是兩位法國廚師開的,老闆兼主廚 Phuc 曾獲得米其林二星級的廚師,後來移交給越南人經營,……………….
網路上的資料,餐廳位置是在胡志明市,沒有介紹『老街』這一家店,
(我們是在北越,中越邊境的『老街』店)
由網路資料照片、『Le Bordeaux』網頁介紹比較,餐廳格局、裝潢大同小異,應該是有關連的,總之,下回去沙壩,一定會再去這家餐廳好好品嚐、飽餐一頓!
 快,趕火車!




 15節車廂!
 相機白平衡開錯了!
 小紅帽一臉倦容,倒頭便睡懶得理我們。
 Eric的火車初體驗竟然是在越南,而且還是搭臥舖車!

 臭小子還精神溢溢,趁媽咪已熟睡,要老狼教他怎麼上下臥舖,玩得不逸樂呼!


 小紅帽被吵醒:「好啦,你們快點睡不要吵我啊!」

小紅帽、小狼沙壩32夜,很可惜天候不佳,以及發生Cat Cat village進去的山林火災,苗族Home stay一晚被迫取消。還有寒假是北越的乾季,欣賞不到沙壩綠色梯田風光,抓下網路照片二張望梅止渴。我們『河內』見!
→ 寮越泰28天(10/15)~ Ha Long Bay下龍灣趴趴照

12 則留言 :

  1. 好詳細的介紹呀...偶棉沒出國...看您的po文也可增長見聞...阿勝兄...再次向您致敬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為了D900,拼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你們是幾月到沙壩的?
    因為我明年初也即將去河內沙壩自助,
    現在我較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買火車票,
    是直接找河內旅行社買較方便但貴,
    還是直接跑河內火車站一趟買好???

    你們睡的車廂有廁所嗎?
    如果沒有萬一半夜要上,火車中途有停靠站嗎?(換有廁所車廂上廁所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河內旅社和飯店都有提供旅遊套票和飛機、火車票代購服務,他們提出的費用已經包含代購的佣金,收費還算合理,只是高低不一致,我比較過同樣行程,每家旅社、飯店和旅遊公司販售的價格通通都不一樣,就像台灣購買物品雖然有標價但是實際價格不一定,比方沙壩行程,每個地方的報價都不一樣,沒有統一價格,也許在同一家購買旅遊行程,可能沙壩比較其他團員貴,但下龍灣也許可能又比其他人便宜,也許剛好相反,其實如果價差不大,就不需太計較,免得為了小小差價傷了旅遊的興致!
    越南火車上都有廁所,臥舖車相當然也有,衛生度都還好啦,又不是搭高鐵!
    參加陸龍灣行程時,遇到新加坡駐台灣銀行主管(未婚小姐),她是公差住五星級飯店,她向飯店購買的行程跟我的是一模一樣的,價錢方面她貴了一些!
    我跑了3趟沙壩和下龍灣,通通都是直接向旅社購買,我住過河內好幾家旅社,tour報價也都不一樣,我懶得精算,重要的是旅遊的安全,至於品質就很難說囉,每家旅社、飯店代購的tour承包的旅行社都不一樣,旅遊書有推薦某家大旅遊公司,我也參加過品質、服務也差不多,大體玩、住、吃的都差不多,都很開心,只要安全,旅遊公司小小缺失都要包容~台灣很多高檔旅行社也是不少行程品質的缺失不是嗎!
    至於妳想自己到火車站購買沙壩車票,妳要斟酌一些問題:1.從飯店旅社到火車站要花交通費,要排隊!2.不知道能不能買得到妳要的班車、臥舖票!~第三次前往沙壩剛好是華人農曆年,怎麼排隊買票搶臥舖票?當然也是直接請旅社確認臥舖位子和代購!一來省事,二來又能確保行程不會耽誤,就是讓旅社賺一些手續跑腿費吧!
    有一本越南旅遊書,作者批評越南人全民皆騙,專騙外國人,其實也不用怕,越南雖然沒有實施標價制度,大致上餐廳(餐廳大部分都清楚標價)、生意好的路邊攤不會亂誆外國人,自己本身要知道想購買的價格在哪裡,覺得太超過就不要買不要吃!
    我沒功課就能在越南從北玩到南,還跑去莫名其妙但是讓人懷念的寮國,我還特地帶兒子、老婆趁寒假時跑第三趟,至今仍讓母子倆懷念越南的所有路邊攤小吃!
    我覺得整理出來的越南、寮國自助遊內容有許多實用性,只是個人文筆比較差,請多多享用!
    我買了三本越南旅遊書,只是有些可以參考而已,不少內容有差錯以及有打廣告之嫌,書本不用太認真記太多,我照書本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找了老半天的餐廳倒了,找了老半天的旅社早就搬遷了..........!
    既然是自助,就勇敢去嘗試,我都不按排裡出牌,越南最好吃最道地的越南美食都在路邊攤,可欲而不可求,通通都在街角、菜市場周遭,生意搶搶滾的就大膽跟著吃,怕被坑(生意旺的路邊攤不大會坑人),價錢就詢問旁邊的越南人,自己喜歡就是最好的旅遊內容!
    沙壩很美,一定要參加Home stay,體驗苗人的生活,一般旅遊公司提供的Home stay都有基本設備,廁所、衛生度都比較OK,太傳統的民居一般人會受不了,所以不要抱怨Home stay的設施太先進!
    以上,祝您旅途愉快開心滿滿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太謝謝你這麼熱心的回覆我,受益良多,我相信我的河內沙壩自助行也會非常愉快豐富的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不客氣!
    越南初行是我一個人去的,12月初,完全沒做功課,只買一本旅遊書就跑去,跑了下龍灣和沙壩,結果把相機搞丟了,不甘心,在河內買了D80 KIT組再重跑沙壩和下龍灣,然後搭24小時巴士到寮國10天,回到河內之後繼續往走,也是搭長途巴士跑順化、會安等地一直到胡志明!
    第二次越南行是帶著孩子先經河內轉乘飛機到寮國10天,再回到河內跟老婆會合過農曆年,之後帶孩子跑曼谷!
    您打算寒假去越南,大體上河內的氣候溫度跟北台灣差不多,冬季的冷氣團從華南地區一路往南掃下去,寒流會比台灣晚幾天,12月會比2月天氣穩定暖和一些!我說過河內跟北台灣天氣差不多,所以農曆年在沙壩天氣極不穩定,時陰時雨、時大霧甚至毛毛雨、小雨不斷,所以雨具不能免,山上的氣溫也比較低,需要帶外套,最好是GOTEX,保暖不悶熱又能防小雨!2月去下龍灣天氣也不好,因為農曆年前後剛好寒流,下龍灣比山上更冷,冷的我衣物都不夠保暖!~12月去二次天氣都非常棒,差很大喔!
    去沙壩最好選擇週末假日去,老街附近還有一個百河週日市集,您可以在我部落格搜尋,那是北越最大最多少數民族集合交易的場合非常棒,但是農曆年是休息的!老街火車站附近有一家非常美味餐廳,都是老外在享用,費用不算貴,餐廳名稱位置也在我部落格裡,部落格裡有些美味特殊的在旅遊書裡看不到,喔別錯過!
    出門旅遊安全第一,祝您旅途開心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一下~
    你可否還記得sapa回老街最後一班的巴士是幾點的??

    另外~老街那間Le Bordeaux餐廳的位置大概是在哪裡呢?離火車站近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找到第三回沙壩行在老街火車站拍下的火車時刻表數張,妳給我gmail信箱傳給妳!
    或是搜尋FB『sant cpt』加入我之後,我用FB傳給妳!
    信箱請用隱密回覆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加你fb囉 ^^ zeng jingwun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有啊,原來是漂亮咩啊!
    相片丟上FB柳,妳先下載看看有沒有用得著,過兩天會被我刪除,因為那只是當記錄、備忘用,放進FB沒意義,佔空間!
    妳是問我巴士的時間嗎?都搭火車啦,搭巴士累死囉,火車軟臥還不錯睡,比露營舒適,只是會搖來搖去,空空空一晚,難得的體驗!
    等我有空再翻翻文章有沒有老街那家餐廳地址,網路沒有,只有胡志明市不知道是總店還是分店資料、網頁(也可能同名),我沒搞懂,胡志明市的店網路上滿多人推薦,前身曾進駐一位米其林級師傅,據說後來離開了,而我在胡志明市也忘了上網找這家餐廳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