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

長滿森林的山坡—花蓮『林田山』(2008.08.15)

林田山的伐木基地日本時代稱做『森坂』,日語發音『摩里沙卡』,
語意是一個長滿森林的山坡。
曾是原住民部落『森坂』的部分,台灣光復後才改稱『森榮』。
1939年日資的台灣興業株式會社,在此成立砍伐事務所,以『林田山』為名,之後就通稱『林田山林場』,居民皆稱『摩里沙卡』。(園區Morisaka簡介)



前往『中山堂』的石階

無風的夏日,
雖然這裡海拔不高,在樹蔭下還不致於感覺多悶熱。
伐木鐵路軌道幾乎都已經毀損殆盡,現在園區所能看到的,都是為了觀光進行小規模地復健,讓遊客能有臨場的感覺。






『中山堂』是一棟木造電影院,內部相當寬敞、涼爽。

古老的電影放映機

木頭排椅跟小時候看電影時坐的椅子一樣ㄟ!^_^

Eric在戲臺上頭表演『王子變青蛙』!^_^
逛逛園區,

三顆奇形怪狀的檜木樹根,成了天然意象傑作!

小時候夏天都會偷溜去小溪邊玩水,都得走過縱貫線的鐵橋,真的是小時候膽子比較大,
前幾年走三義『騰龍斷橋』旁舊山線鐵橋,頭皮發麻、雙腳發軟,硬是抬不起膝蓋,
是用『手腳並用』,慢慢爬過去的,被早已過關的外甥、外甥女笑的半死,
這些臭小子竟敢笑我,阿伯不請客了!@@

來這裡不用怕,園方禁止遊客走鐵橋,嘿嘿!

景致不錯的『旭東樓』


林田山社區咖啡館


昔日的場長宿舍,沒有開放,卻有女工進進出出在做清掃工作,
既然是『昔日』,今日又是誰住呢?
還是又淪為『招待所』之用?
為何不開放呢?@@


『旭東樓』對聯:
『暮春之初亦可修楔,七月既望宛如泛舟』
『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,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』

目前還在使用的日式屋舍還維持得很好
小紅帽帶Eric去『林田山社區咖啡館』吹冷氣喝咖啡,
我一個人閒逛、拍照去。

真材實料『柑仔店』,正好有戲組在拍戲,被圍了起來,沒辦法進去抽糖果!@@

這位『阿姨』是這段外景的女主角,好像是『大愛』又在拍台灣光復初期的戲劇吧,
不是故意要拍她,是我要拍牆上的抽獎,她故意不走,等我拍照,她如果再年輕20歲,我會多努力多拍她幾張當留念!^_^


『阿爸的卡打車』!
小時候,老爸有一輛幾乎一模樣的老爺車,據說是我老媽的嫁妝,
老爸一個禮拜會全車美容、上油、保養一次,
假日,老爸就用老爺車載我們三兄妹趴趴走,
後來被一個遠房堂哥騙走卡打車,讓老爸、老媽傷心了『好幾年』!@@

繞進一區員工宿舍,木造房舍大部分都還有員工居住。

宿舍盡頭接『萬里溪』,只好再原路逛回園區。

古意窗台上的鮮綠生命力!

這是『酷斯拉』的蛋蛋,小恐龍們正在破殼而出,準備消滅人類!


這些日式木屋還是頂不住日頭赤炎炎,戶戶都有冷氣!

各種不同樹種的年輪樣版,成了漂亮有趣的造景。

繃繃車的機關車

古早味建築之美

員工宿舍的區塊

正午的氣溫還是挺悶熱的,走回『社區咖啡館』喝杯冰咖啡吧!^_^ 


來到『林田山林場』,

享受純樸、寧靜、祥和,以及芬多精的洗塵,
簡直是一位有趣的山林精靈,
令人無法想像這裡在台灣光復前後,因伐木業鼎盛,人口聚集,歌舞升平,還曾經有一度有『小上海』封號的。

旅遊過台灣的三大林場『阿里山』、『八仙山』、『太平山』,
在這裡可以更感受到當時伐木作業的情景。^_^

2 則留言 :

  1. 風景很美,讓我又多一個可旅遊的地方!
    日本留給台灣真不少東西,青桐的太子賓館參觀了嗎?
    那也是個不錯的地區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國中時候也有一台腳踏車被我家親器借走了~~從此依去不回ㄟ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