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

狼行閩東~湄州媽祖廟


福州市→文甲碼頭
從福州市搭客運到『莆田市』,再轉中型巴士到『文甲碼頭』。 
 在『莆田市』搭往『文甲碼頭』的中型巴士,天啊,老狼是不是上了『古董巴士博物館』?

破舊的巴士,座椅都破光了!
有些彈簧還紛紛冒出頭,疵牙厲嘴紛紛對屁股笑著打招呼呢!
到了『文甲碼頭』天色已昏暗,對岸就是『湄州島』,當地人不建議晚上搭船,所以明早再搭船過去,今晚先在『文甲碼頭』投宿囉!
繞了一圈『文甲碼頭』的商店家,完了,早知道應該留宿在『莆田市』,因為這裡沒有飯店、沒有旅館、沒有酒店!
只有幾家小吃店順便經營簡陋的民宿,既來之則安之,找了一間店面看起來比較乾淨,老闆娘比較年輕漂亮的!
房間在5樓加蓋的,有3間雙人房,浴廁是共用的,一晚40元。反正今晚都沒有客人,反正只是睡覺用,隨便喊價30元,老闆娘說隨便啦!
老闆娘的小姨子更年輕漂亮喔,還幫我的行李箱抬上5樓呢!
安頓好今晚的住宿,下樓點餐,點了2隻扇貝,2隻章魚,炒米粉,和清蒸一尾黃瓜魚!
章魚一斤45~~2732元!
黃瓜魚一斤35~~這尾一斤 一兩 ,39元!
炒米粉10元!
扇貝一斤40~~2624元!






海鮮都不貴,可惜老闆娘只是長的好看而已,手藝很差,料理的海鮮都難吃!
~章魚燙太久,好硬啊!
~扇貝也燙太久,肉都縮成鐵蛋了!
~清蒸魚?  蒸太久,肉質太硬了!
~米粉也炒的2266,可惜了這些好料!

小漁港,晚上真的沒地方跑,房間也沒電視,吃飽晚飯只能早早ㄛㄛ睏!
前往湄州島
因為不是觀光季節,早上『文甲碼頭』至『湄州島』的第一班客運船是07:30,(觀光季節船班是06:30),航程15分鐘!
從民宿一路走到客運碼頭沒有早餐店,碼頭有小販賣苻苓糕,小販請嚐吃了一小塊,沒味道,吞不下,於是回頭找柑仔店買八寶粥罐頭當早餐!

出了碼頭後先上客運車,不知道會開到哪,跟車掌說我要到媽祖廟,結果只搭了一站就到了『湄州媽祖廟』大門!
這時想起北京咩ㄚ~高偉有吩咐下船後先直走上坡可以到達『湄嶼潮音』,剛才搭客運讓自己多走一大圈!
沿途都有指標,我很好奇土樓『高偉』給我的湄州攻略到底會指引我到什麼地方觀光!
經過一個小漁村,景色彷彿跟戰地『金門、馬祖』風光很相近!






 『湄嶼潮音』路途不遠,這裡可以欣賞到整個小漁村!
 懶洋洋的老土狗!
 從『湄嶼潮音』走下沙灘,鬆軟的沙灘讓人舉步維艱,一腳踩下去彷彿沙灘想要把人吞沒一般!
 躡手躡腳,費了一番功夫,一步一腳印地登上沙丘,小漁村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!
 好不容易踩上攤開在沙灘上的漁網,起碼雙腳不會再陷入沙海裡!
 跟一位忙著縫補漁網的大叔打招呼,大叔問老狼從哪裡來啊?老狼說台北,大叔笑著說他有親戚也住台灣,他說親戚在台灣過的很好,這裡的生活太苦了!
 老狼問大叔有沒有打過馬祖啊?
大叔開心地笑著說:「有啊,還打的凶呢!」
2個人大聲的笑著,大叔他正忙,老狼可以到村子裡頭走走!
再見了,風趣可藹的大叔!

 海邊的世外桃源!




 走著走著,來到『媽祖碑林』,風景區沒賣票,問路旁一群聊天的大嬸要如何進去,大嬸叫我直接爬進去!
爬到一半,看見管裡室有一位大叔在看著我,跟大叔問說我可以進去照相嗎,大叔竟然說可以啊!
整個景區當然以各種歌頌媽祖的碑文,都是新刻的,部分石碑還未雕刻,正等著您捐獻後再動工鐫刻呢!
我是景區內唯一的遊客,剩下的就是幾位打掃的大嬸了!
 腳架放在民宿裡,只好將相機放在欄杆上DIY,差點將這組D300寶貝摔了,幸好手腳快,嘿嘿,不然又有機會升級了!
 望見媽祖石雕像了,因為沒有地圖導引,老狼根本不知道這裡能不能通到媽祖神像那頭!
 媽祖神像宛如白天的燈塔,指引著老狼走在蜿蜒的山徑上,明確的目標讓我真的走到祂的地盤上!






 諾大的園區裡總算有看到遊客了,是2對情侶,不是節日,香火相當冷清!



 走出大門就有電瓶車師傅來找生意,問他到碼頭要多少錢,師傅說40元!肖仔,懶得理他!
走著走著,他又來騷擾了,這次改20元!
媽祖廟大門離碼頭不到10分鐘腳程,不搭車,隨便走走逛逛吧!
 搭船回到文甲碼頭,轉公車到莆田市,再轉乘大巴到廈門逛鼓浪嶼,等於這30天將福建走一圈了!

2 則留言 :

  1. 『媽祖碑林』還好你沒從左唸到右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吼,這麼高格調的部落格,怎麼會讓妳給翻到底了!
    待仔細瞧瞧那張照片,唉又我的媽,還真的是『林碑祖媽』,傻眼!
    那這回翻修失去的照片還得到不少的意外樂趣!
    本來計畫Eric開學後就能一個人去大陸趴趴走,多年來靜脈曲張只是難看起碼不會痛,但是這陣子開始痛了,越來越痛,昨天帶Eric趴趴走,今天更痛,小紅帽幫我掛新光醫院,週二檢查,免不了會唉上一刀,根據前人經驗,9月份是無法出國了!

    回覆刪除